close

制服地圖站長江舜智因為要參加一場喜宴
所以帶著全家人在上周末來台南度假3天
他就順便跟我約在上星期五(9/5)那天晚上9點半見面
我們那時候就在太子學舍的大廳對談&分享

站長江大在中央大學畢業後
現在在資策會上班
同時又在台北教育大學就讀碩士班
他在PTT上看到不少人整理全台高中職制服資訊
就決心想要把這些高中職的制服照片結合Google Map呈現
創造所謂的 "制服地圖"
去年 "制服地圖" 上線時就造成轟動
進一步地開始有攝影師跟他合作
這些攝影師也提供了他們拍攝制服外拍的作品給他登上去
並且透過公開徵求管道
徵得了不少學生投稿的制服照片
總算最終得以完整蒐集全台500多所的高中職制服資訊
網站除了成立FB粉絲頁以外
還有新增部落格和討論區
今年又進一步地舉辦了畢業季制服票選活動
吸引不少人踴躍投票
未來還會再繼續擴大
譬如以後將會成立國中版的制服地圖等等

聽著他分享著他成立制服地圖這一年多來的故事
在他成功的背後可是付出不少苦心
包括資訊的整理以及網頁和程式的改善
還有面對投稿者、攝影師、或者一些粉絲等等的種種要求
他真是辛苦了說

另外他那天來到台南後
除了帶太太和孩子去一些景點遊玩外
還有跟在制服地圖網站上認識的攝影師和網友見面&聚會
他還說上次來到成大已經7,8年前左右了
還能再次走訪成大校園感覺很棒

當然 我有跟他分享自己從事人像攝影的經驗
主軸當然也放在拍攝制服外拍上
我還分享給他看我去年12月在成大攝影社社員聯展時參展的作品
當時參展的作品包括高師大附中和中正高中國中部這兩所學校的制服外拍作品
我解釋了當時作品擺設方式以及想藉此達到的目標
還有解釋這些作品在拍攝時的構思
也提到了展覽期間校友們和老師們來看展的情形
同時當然我也好好推銷了一下高師大附中 XD
附中不只是制服好看
更重要的是整個學校的校園生活、環境和風氣都很棒
充滿著美好、歡愉又自在的氣息
至於中正高中國中部制服外拍則是我人生第一次從事人像外拍
當時拍攝那場外拍的目的就只是覺得那款制服被更換掉很可惜
想藉此記錄下她的美
卻也沒想到這從此造就了我對從事人像攝影的興趣

在分享這些參展作品時
站長江大說對於佩宜(燿楓)印象蠻深刻的
因為她投稿過不少照片給他 XD
此外他覺得芳瑩彈鋼琴的那張實在超氣質
所以我先前在4月投稿的時候
他就特地選擇那張作品做為制服地圖裡高師大附中的封面照片 XD
另外他還說中正高中國中部舊版制服不但設計地很美麗又很帶有夢幻感
在台灣真的是很難得一見呢!!

然而我到了今年年初才第一次把制服外拍作品投稿到制服地圖網站上
從那時才有跟站長聯繫
我當時投稿的是去年10月底拍攝聖功女中國中部制服外拍的作品
站長說他每次收到的作品大多都是很正或有名氣的model
當時覺得很意外我竟然投稿的作品中model都是可愛型的
我則是跟他說那次拍攝聖功女中國中部制服外拍時
感受到了外拍最美好的地方
就是在於model能真心enjoy拍照的樂趣
並且能愉快地相處和互動
站長很同意這點
又說這麼可愛的model也很有國中生的樣子XD

此外他發現很多Coser也同時很喜歡穿制服外拍
我個人的解讀是畢竟Cosplay基本上就是角色扮演
穿制服就是扮演一位學生
也可以算是一種角色扮演
只是通常制服外拍還是跟Cosplay還是有著某種程度上的差異啦!!

至於高師大附中和中正高中國中部的則是到了4月制服票選活動開始舉辦時才趁勢投稿
此外6月中拍攝了瀛海高中制服外拍
則是整理和修圖完就馬上投稿
站長對於我拍攝瀛海制服外拍的作品印象也很深刻
說我拍的情境和氣氛都有到位 拍得又漂亮
所以就在制服地圖的FB粉絲頁上輪番登上不少照片
真是感謝他的捧場XD

後來我也聽了站長江大分享著跟他合作的攝影師
他們從事制服外拍的一些故事
包括史旺基、蔡小孟、元帥、...等攝影師
其中史旺基得過不少國內外攝影大獎
他近年開始拍攝制服外拍 主要針對北部各高中職
蔡小孟主要拍攝南部各高中職制服 以台南地區為主
元帥則是各地跑透透而且很喜歡以鐵路取景XD
他們都是很有心拍攝各校制服的攝影師

但是我不只是由於要忙於博士研究
攝影實力也不如他們
主要還是我無法像他們有這麼大的熱忱
我從事人像攝影就純粹是興趣
而且我喜歡嘗試各種不同主題
制服主題只是其中之一
而且我只想拍攝高雄、台南幾間個人覺得特別好看的學校制服而已
其他地區的對我來說不只是比較遙遠
拍起來會比較沒有親切感
所以未來制服外拍我大概只會再拍個一兩場了吧我想

站長江大可以理解我的想法
他同時提到史旺基也有唸到台師大的資工博士
但是就在完成博士學業後很困惑
困惑於到底要在科技業上班
還是要以攝影為志業
我可以想像這種感覺
但是無論如何我打算努力先好好完成博士學業!!!

到了10點半我們就拍張合照留念
然後我就馬上回宿舍房間裡好好休息了
而且隔天凌晨5點就要早起搭車去南科路跑XD
站長江大則是還有約朋友吃宵夜

DSC01529-2.jpg  

真是感謝制服地圖站長江大的來訪
很榮幸能跟他交流&互相分享 :D
也很感謝他對我的支持、捧場和鼓勵!!!

 

最後附上制服地圖部落格上站長寫的訪問我的紀錄
http://uniform.wingzero.tw/blog/topics/light-blue-youth/
http://blog.wingzero.tw/2014/09/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JeremyC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