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3個禮拜的成大攝影社社課內容都很棒很有意思
上了這3堂社課收穫挺多的

第一堂是11/6(三)那天由前社長林羿宏主講的 "活動攝影"
他首先分享了在高中拍攝班上活動
到了大學在他們機械系以及成景會擔任活動攝影師
後來開始接外面的活動攝影case
包含在演講、婚禮、...等場合
在分享活動攝影經驗的同時也分享給大家看他拍攝的照片
告訴大家相機的拍攝模式適合用於哪些場景
拍攝活動攝影時有哪些原則、要注意什麼
心態方面要能夠著重細節、自重、衡量自己的能力
出照片時也都要因各活動的性質和需求而異呢!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羿宏強調攝影作品是有時效性 或者說是有賞味期的
攝影作品要在對的時間、呈現給對的對象
才能夠發揮出最大的作用

此外 現在我都已經沒什麼特別在跑活動
尤其這學期已經沒再跑成大雄友會就更不用說了
不過就在聽了這堂 "活動攝影" 社課後
不但溫習了一遍活動攝影的拍攝技巧
還學得了拍攝活動攝影時的應對、思維與態度
更發覺自己原本對 "活動攝影" 的概念是如此的狹隘
其實不一定是在社團、校友會或系學會之類的活動中
只要是在團體裡
無論是親友、班上同學、實驗室等
都會有活動 需要拍照留念、紀錄
這時就會有所謂的 "活動攝影"
甚至婚禮、演講都是在 "活動攝影" 的範疇內
這堂社課真的是很有意思 收穫也不少呢!

 

第二堂社課是11/13(三)那天建築所碩三的張簡長倫主講的 "器材之外"
他可以說是成大拍攝人像外拍最厲害的神手
他這次上課的內容是攝影的技巧、創意、美學、情感等
他強調學習攝影的過程重要的是經驗和美感的累積
以及感受和表達的能力
他提到設計和藝術的差別
設計是由外而內 由外在的環境去測量人的需求
藝術是由內而外 發自內心想改變外在的環境
一件攝影作品有兩大主軸 就是感受和表達
他告訴大家來到一個拍攝的場景時
必須要能夠細微地觀察、感受環境的光線、色調、氣味、風多大
並思考怎麼透過這些環境因素去拍攝出自己想達到的效果
拍人像時更是要想辦法讓環境能跟Model配合去呈現出來
對於感受能力和表達能力的培養和加強
他也給了不少不錯的建議呢!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就是 "人像是,拍想要再見到的人。風景是,拍想要再去的地方。"
在這場社課可以體會到張簡之所以可以拍攝人像如此成功
就是能掌握住這一切
他在這場社課帶來的更是讓大家了解攝影藝術的實質意涵

感受需要藝術內涵 表達需要攝影技術
我覺得前者培養較難 後者可靠努力
確實自己在感受能力方面是很需要好好加強的
我就再好好加油就是了!!

 

昨晚(11/20(三))的社課是劉永泰老師主講的 "專題攝影"
由於成大攝影社社員聯展即將在12月份登場
這堂課可以說是讓大家可以順便了解要怎麼去選擇主題
以及如何透過作品主題表達內心思維
劉老師分享了許多他參展、拍攝
以及擔任各大大小小的攝影比賽和展覽的評審的經驗
他強調攝影是一個發掘內心思想的好時機
要有勇氣去挑選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主題
透過參展去展現自己
我更能認同的地方就是
他說比起很多人上傳到FB相簿上 引大家點讚
把照片洗出來 在展場中排列、布置好然後展示出來
是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
也更讓我渴望在即將登場的社員聯展中
能去達到我想達到的目的
更想藉此得到一種共鳴

其實社員聯展本來是要在4月份一起跟畢業社員展辦的
當時由於總圖課X組很及掰
在社長送企畫書之前就縮短單一社團借用期限
迫使社員聯展被迫延期至12月
在上個學期初得知這件事時我一度為此抑鬱多達一兩個月
現在總算快等到了
只求自己能順利參展 達到目標!!

 

儘管我將要在下星期三、四(11/27,28)這兩天考博士資格考
我依舊覺得這個月上這3堂社課是值得的
我從中收穫良多
劉永泰老師在下星期三的社課還會來上課
不過課程內容主要是給一些還不知道要展些什麼的新社員分享他們的作品
他還跟我說我既然已經決定好參展主題 作品挑得差不多了
就可以放心好好準備考試
(其實有不少已經在5月給老師看過了他也給予不錯的評價)
Well 現在就好好加油吧!!
等到考完再處理參展準備的東西囉!!
(但是教授要我考完後就要準備報paper
想到這就不太爽 = =
對我來說這次參展比準備報paper重要多了!!
不過我還是會盡力讓自己兩件事都能兼顧並圓滿啦!)

 

 

arrow
arrow

    JeremyC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