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升上大學就開始參加成大攝影社,

至今玩攝影已經有13年了。

然而主要從事的攝影類型則是從大學、碩士時的活動攝影,

到了升上博士班以人像攝影為主,

近3年來則轉變為美食攝影為主。

這些轉變過程的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包括個人攝影興趣的轉變以及當時的需求,

還有受到環境和人事的影響。

 

我接觸到攝影是從活動攝影拍起的,

從高三幫我們高中班上的活動拍照而引發我對攝影的興趣。

進了成大後我決定參加成大攝影社,

開始上一些眾多老師和學長們的社課,

不但學習了很多攝影基本知識和技巧,

也了解很多攝影題材以及攝影風格等等。

大學時期依然是拍攝活動攝影居多,

都在成大雄友會的活動中拍照,

不過此時也嘗試自己外出拍一些風景,

我那時候很喜歡騎腳踏車到處晃晃,

甚至挑戰騎腳踏車遠行,

沿途就會拍攝一些美景做記錄。

在國內外旅遊也都會多拍些風景。

 

到了交大就讀碩士班還有繼續參加交大攝影社,

但是在此同時又參加了交大熱舞社,

當時重心是偏向在熱舞社的社課和活動,

儘管如此還是有跟攝影社的社員們交流互動,

甚至後來在碩士畢業的那年暑假參加了交大攝影社的出遊活動。

碩士班時的攝影依然是拍活動或拍風景。

 

然而就在碩士快畢業時,

我有規劃要拍攝一場人像外拍,

想透過這樣的方式記錄一個回憶。

剛好學期末交大攝影社請來人像攝影大師梨寶來講課,

當時她帶給我了很大的啟發,

不但讓我對於人像攝影有了初步的概念和技巧,

也開啟了我對人像攝影的興趣和投入。

從事人像攝影3年期間總共拍了15場外拍,

包括自己去創作外拍主題、跟隨成大攝影社的外拍活動,

甚至還有自己嘗試當model的。

無論在拍攝 無論是跟model之間互動,

都能enjoy其中的樂趣。

而且我很幸運的在這幾次的外拍中,

總是能認識一些有著共同話題、互動來往相當好的新朋友們,

無論是一起拍攝的攝影師還有合作的model,

他們都是很能享受拍照和被拍的樂趣的好友們,

跟他們外拍合作或平時相處都很愉快,

總是能留下彼此美好的回憶。

對我而言 外拍不但能讓我創作一項紀念性的攝影主題,

外拍同時是一項很棒的交誼方式,

而且我能透過外拍去實現一個夢想。

 

但是就在3年前開始發生一些令我不愉快的事情,

又聽到很多外拍圈子的負面消息,

導致我對於人像攝影的興趣和熱忱大打折扣,

甚至在兩年前2月中正式宣布放棄從事人像外拍了。

原本一度在去年1月和3月又各拍了一場外拍想重溫一切的樂趣,

但是最後卻發現我過去的熱忱已經找不回來了,

加上又聽到更多的負面消息,

終究還是放棄這一切。

 

儘管如此,我仍承認我先前從事人像攝影是有所收穫的,

我仍感謝梨寶和張簡長倫給我的指導和啟發,

尤其梨寶還曾跟我說過:

"攝影會一直存在你的心中的,

有一天要拍攝家庭照或生活照時,

都會再度使用上你這幾年努力的功力美感。"

這句話令我感觸挺深的。

在外拍中認識的一些不錯的好友們我都樂意維持跟他們的友誼,

曾經一起從事外拍的攝影師們我也都真心祝福他們能發展越來越順利。

就連曾經由於投稿制服攝影作品到制服地圖網站而認識的站長江舜智,

跟他仍然是不錯的朋友,

也期盼他能把網站經營得越來越棒。

但是我就是很厭惡某些色慾薰心的禽獸還想慫恿我去從事我已經不想再做的事情,

反正至少現在我可以做到讓這些人閉上他們的豬嘴了。

 

到了後來轉變為美食攝影為主就是在3年前,

就在我確立當美食部落客為主要的休閒興趣開始。

不過其實我早在2012年8月就開設了我的美食部落格並且撰寫食記,

2014年10月在FB上開粉專後才漸漸增加食記產量,

一開始拍攝美食就沒有太講究只要能呈現美食的樣貌就好,

但是就在後來有開始在接店家邀約的case後,

才在拍攝美食方面對於美食的拍攝視角以及修圖後製有所講究,

不知不覺地文章寫多了美食照片也拍得越來越多了,

尤其在開始使用 "MENU美食誌" app後使得我拍攝美食更加踴躍,

也越來越能掌握一些感覺和訣竅。

不過後來還是特別買了兩本美食攝影相關的書籍來閱讀,

藉此讓自己技術更加精進。

跟認識的部落客好友的交流也能夠彼此分享美食拍攝心得而從中有所收穫。

到了今年2月底我竟然能受到高醫攝影社的邀請去講課教美食攝影,

造就了我人生第一次當社團講師。

在美食攝影方面就僅僅從經驗的累積,

到後來才看些書籍又跟部落客好友們請教和交流,

竟然還能受到大家的肯定和賞識,

我想有一部份應該就是憑著這一切的熱忱達到的吧!

總之我感到很榮幸自己在美食攝影能夠達到這地步。

 

不管是哪一階段,

我依然喜歡把握空閒時出外拍攝美景無論是校園或公園的花草、都市街景,

或者是國內外旅遊時拍攝美景。

一方面是練習,

一方面讓身心舒暢。

 

拍攝風景,可以記錄眼前美麗的景色,
無論是城市街景還是校園花草都是值得用鏡頭捕捉下來。
旅遊時拍攝美景更是保留了珍貴的旅遊回憶。
拍攝美食,不但可以記錄用餐的回憶,
還可以跟好友們分享美食資訊。
不管是透過撰寫食記,
或者透過使用MENU 美食誌這樣的美食app分享,
都是一種樂趣。

 

我在從事攝影方面經歷的大大小小的轉變,

尤其3年前從拍攝人像為主轉變為拍攝美食為主,

這個轉變感受最深。

我對於拍攝美食以及當美食部落客撰寫食記的興趣和熱忱是大大勝過拍攝人像外拍的,

我也以實際行動證明了這點。

對我來說做出了任何抉擇,

就是要去證明我的抉擇是對的。

同樣的道理我的博士研究領域在去年從微型衛星轉變為自駕車,

我現在仍然要必須證明我當時的抉擇是對的。

 

回顧我經歷的從事攝影的3大階段,

我認為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心境和理念,

偏好的攝影類型和風格都不同,

不過各階段都有其美好的地方,

而且都有不同的收穫,

這些收穫對於我無論是拍什麼都是有所幫助的。

 

除了技術和觀念的提升、功力和美感的培養以外,

理念的維繫也是很重要的,

攝影社有位學弟就曾說過,

“人像是拍喜歡見到的人,風景是拍想再去的地方。”

其實跟家人或要好的親友,

尤其是跟知交好友拍照,

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攝影就是珍惜身邊重要的親朋好友的一種方式。

由於我後來以美食攝影為主,

我也故意在那位學弟說過的話畫蛇添足多加了一句:

"拍攝美食是拍還想再吃的美食" 。XD

我覺得不但可以記錄對美食的記憶和感受,

這也同時可以記錄跟親朋好友們用餐的美好回憶。

 

最後我很感謝在從事攝影之路上能有這麼多的前輩的指導,

包括講師和熱心的學長姐們,

還有在成大和交大攝影社認識的許多志同道合的社員們互相交流切磋,

才讓我在攝影方面能成長至今。

我會持續維持對攝影的興趣和熱忱,

我會不斷地增進自己攝影的觀念和技巧,

我樂意有空時把握機會出外品嘗美食或拍些美景,

我會珍惜鏡頭前拍下的每一張美好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emyC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