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我升上了博士班3年級了
聽學長們都說博三是迷惘期的開始
為自己能否順利畢業拿到博士學位感到迷惘
為自己的未來發展和規劃感到迷惘
但是接下來該做的 並且是唯一能做的
就是要更專心致志在研究上
Study很多東西、要發表論文、投期刊
這將會是決定自己能多早畢業的關鍵期

從暑假被指導教授指派要寫論文初稿開始
就已經感受到這樣的壓力了
而且是越來越沉重
做研究的同時又會惶恐不安
期間又遇到許多不愉快的事
我又因此更加鬱悶了

中秋節連假時跟實驗室的十幾位好夥伴們到南科參加路跑
以及雄中94級18班同學會
讓我心情有比較愉快了些
可是假期一結束回到成大
壓力和鬱悶卻都也跟著回來了
在總圖書館讀書
看到窗外的阿勃勒開滿黃花
象徵著秋意漸濃
並且預告著開學日即將到來
又過了一年了還在這
真是不免慨歎萬分

DSC01648-2  

忙於研究之餘我還是很想從事攝影
參加相關活動藉此維持跟好友的熱絡互動
無奈的是期盼已久的聖功女中高中部制服外拍卻歷經兩度延期
每次延期就至少要延一個月以上
這讓我在上禮拜心情一度低落到谷底
甚至在上星期六(9/20)那天的莊家班聚餐
我沒有心情好好enjoy
拍照也只應付式地拍了兩張大合照
吃完沒留下來跟學長姐或學弟妹多聊幾句
就快速趕回宿舍

我很多事情很容易想得很負面
不只是研究工作上而已
甚至對於感情、友緣、休閒等等都也很悲觀
導致我這段期間過得很煎熬...

當心情非常鬱悶的時候
我總是想要騎腳踏車到遠處流浪
體驗尋求刺激和挑戰極限的快感
想騎到觀夕平台或黃金海岸
在海邊欣賞著日落
或者搭高鐵或客運 到台北待個兩三天
走在大街小巷以及滿滿高樓中
讓自己埋沒在擁擠人潮裡
順便遠離待得鬱悶的地方一段時間後就會比較好過

很想計畫進行一場流浪
很想計畫去台北待個幾天
好讓自己得以解除鬱悶
重新思考下一步(?)
但是卻又礙於研究工作的壓力
似乎沒有足夠的時間或空閒做這樣的事

我想著與其鬱悶到什麼事情都做不下去
還不如好好出門衝一發
情緒好一些再繼續做
但是換個角度想
幹 我是不會好好壓抑和控制自己的情緒
讓自己得以靜下心好好繼續專注做研究嗎!?

DSC01491-3  

還好這星期一(9/22)晚上總算心情得以好轉
我跟實驗室的好夥伴們聚集在MECLAB為指導教授慶生
我們將碩一的學弟們做的3D立體實驗室模型送給教授
模型裡面插滿著各成員的大頭照和祝賀小卡
做得超精心超棒的!!
他們的美工真強大啊!! 哈

DSC01689.JPG  

接著全體到逐鹿燒烤聚餐
大家一邊享用著燒烤美食一邊暢聊氣氛很歡樂
這家的燒肉品質很棒而且很美味
燒肉吃得差不多了後
我們後來竟然來了場Haagen Dazs Competition XDDD
我在吃到第10球時跟實驗室每個人擊掌慶祝超HIGH的哈哈
最後我總共吃了12球 平我自己的個人紀錄!!
但是德國外籍生Alex更猛吃了14球......|||
好吧我輸了...Orz 真是服了他
很北爛的是三位法國人Oussema, Marco和Damien竟然要三個人加起來跟我比 = =a
(他們各吃7球加起來21球這樣)
不過吃這麼多美味的頂級Haagen Dazs冰淇淋
心情真的舒暢又愉快很多 :DD
哈哈超爽的
更重要的是能好好enjoy實驗室的聚餐感覺真好!!

DSC01710.JPG   

隔天(9/23(二))我們還為即將在這周末回法國的Damien辦了場歡送會
祝福他回法國後能持續有好的發展
並期待他以後還能再來台灣
他還說很歡迎我們有空到法國旅遊時可以順便找他
以後多保持聯絡囉!!
Au Revoir!!

DSC01767.JPG  

我們指導教授下禮拜又要出國一陣子
他9,10月大部分時間都在國外
他叫我們研究有什麼新的進展或成果以及需要討論的地方
就用email跟他聯繫、討論
我仍然必須持續地督促著自己
每一周都必須有所進展
遇到困難就要想盡辦法解決

 

進入博士三年級這樣煎熬的迷惘期
我不免對於很多事情的想法會比較悲觀
這禮拜情緒的好轉
我從中發現實驗室的好夥伴們都是能彼此互相關照、支持與砥礪的
其他許久不見的好友們其實也都能跟我維持聯絡並且給予我支持
我了解自己現階段不只是需要更加努力而已
還需要以正面的心態面對這一切
給予自己正面的力量以及自信心
讓自己得以順利把研究做好
做出不錯的成果

總之 邁入博士三年級了
現在要更加油囉!!

DSC01719.JPG

 

 

arrow
arrow

    JeremyC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